教学督导

督导简报

网站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度第2期

发布日期:2021-09-06    点击:

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

20201010日                  2020-2021学年度  第2

本期导读:

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举行第二次专题会议,督导组成员总结了教学运行以来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探讨。

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举行第二次专题会议

2020930日,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在学院会议室召开第二次专题会议,参会人员有:院长宋士清、组长秦子禹,秘书汪洋,组员杨晓玲、李晓丽、徐兴兴,共6人。会议围绕督导工作中发现的教学有关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思路两个议题,进行讨论。

(作者:汪洋)

2020-2021年度教学督导组第二次工作会议纪要

督导组于2020930日上午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会上研究并讨论了若干有关事宜,纪要如下:

一、教学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一)需学校层面解决的问题

1. 昌黎校区2号教学楼教室环境及基础设施急需改善、更新,如2101教室墙皮脱落严重,年久失修,窗帘遮光性差且滑道不顺畅,严重影响PPT的教学效果,这些问题在2号教学楼其它教室也普遍存在,建议对该教学楼的部分设施和环境进行定期维护与更新;

2. 昌黎校区多媒体教室设备陈旧,如,电脑配置低、运行速度慢、PPT放映过程中经常出现问题,严重影响课堂秩序和教学效果,建议进行硬件升级。此外,建议将现有的固定话筒更新为移动式话筒,增加教师在课堂上的灵活度,方便学生与教师的互动交流,提高教学效果;

3. 因错峰上课,铃声密度增加,同时也存在部分时段铃声不准,如9289-10节课的上课和下课时均未打铃,影响教学秩序,建议进行排查;

4. 本学期调课情况较多,存在调课冲突的现象,如同一时段同一教室有两门课程同时占用,建议完善调课系统或调课程序;

5. 本学期实施错峰上课,下午5-6节上课时间提前,19级设施专业的科研技能训练和专业技能训练课程需在大棚里进行,13:30上课正值设施内高温时段,严重影响上课的效果,建议对于个别实践课的上课时间应结合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调整。

6. 从目前实施的新的课时时长运行情况看,45分钟的课时时长更符合教学规律,有利于学生注意力的集中,避免其疲劳感的产生,建议教学秩序恢复正常后,将课时时长调整为45分钟;

(二)需学院层面解决的问题

存在部分课程上课时间安排不合理的情况。如同一个班级及其授课教师5-6节安排专业技能训练,7-8节安排理论课,两个课程上课地点距离较远、时间过于紧凑,且实践课过于耗费体力,影响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建议5-6节有实践课的班级和教师,原则上7-8节不安排理论课。

(三)需教学部层面解决的问题

存在教学任务安排不合理的情况,如同一教师在同一时段有两个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建议进行及时调整并在今后的教学任务安排上更加的严谨。

(四)需专业带头人解决的问题

园艺及设施专业的科研技能训练课程在春季和秋季两个学期的学时分配上有待进一步研讨。园艺作物的生长发育特性决定了春季学期科研技能训练项目较多,而秋季学期项目相对较少,因此建议专业带头人组织相关教师进行研讨增加该课程春季学期的学时数的可行性。

(五)教师层面的问题

从近一个月的教学运行及督导组听课情况来看,课堂的互动性有待提高,建议教师积极探索新的教学形式和方法,加入适当的互动环节,改善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六)学生层面的问题

学生到课率有所提高,但听课状态普遍不佳,建议通过座谈会等形式与学生沟通,找到症结所在并加以改进,通畅学生与教师的沟通渠道。

二、督导组今后工作思路

(一)教学督导工作的六项制度

1.工作例会制度。每两周一次例会,可结合实际,固定例会时间。

2.信息反馈制度。听课后及时反馈,与授课教师及时沟通、交流;有问题、情况需向学院领导班子反馈的,随时反馈;同时以工作简报的形式向学校督导组、教务处进行信息上报。

3.督导简报制度。督导简报每月一期,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增加。

4.巡视听课制度。制定听课计划,采取结组听课、单独听课等形式。

5.工作记录制度。由会议记录、个人工作记录等组成。

6.挂牌上岗制度。督导组成员听课需佩戴督导证。

(二)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的修订

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对《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力争一个月之内完成。

(三)工作思路

1.做好课堂教学的全面普查,包括理论课、实验课、实践课等。听课过程中注意方式方法,保证课堂教学的正常秩序。

2.做好课堂教学的重点检查,突出优秀典型、同时加强对教学质量评价较差的教师的帮助与指导。

3.对学院授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

4.重视教学督导简报的质量,使其成为推动学院教学工作发展的重要力量。

5.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及学生座谈会,发挥教学督导工作在教师个人发展和学生培养中的积极作用。

6.争创优秀教学督导组,加强与学校督导组及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的联系和沟通。

(作者:汪洋)

主题词:专题会议  存在问题  工作思路  会议纪要  

呈报:联系校领导、主管教学校领导、昌黎校区办公室、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主送:学院班子成员

抄送:各教学部、实验室、实验站、办公室(见学院网站)

打印:汪洋                               校对:秦子禹

园艺科技学院                          2020年10月10日印发

共印(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