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园艺科技学院,肇始1941年7月始建的唐山初级农业职业学校(昌黎农校)的果树科,2009年11月由园艺园林系更名而来,已有80年办学历史,是全校办学历史最长的院之一。

目前,学院建有园艺、园林、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和风景园林4个本科专业;拥有园艺学一级学科(含“果树学”、“蔬菜学”、“观赏园艺学”3个二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农艺与种业”领域)。目前在读本科生1063名,研究生104名。学院设有4个办公室、4个教学部、5个实验室、1个实验站。现有实验用房2500平方米,仪器设备639台件,设备总值2300万元。校内实验实训基地230亩,校外教学科研基地28个。主要承担4个专业相关产业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与社会服务等任务。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77人,其中专任教师55名,包括教授、研究员21名,副教授11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0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比例为98.1%。教师队伍中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7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9人为河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获得“曾宪梓教育基金奖”或“梁希奖”,1人获“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10人获全国及省、市“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4人为“河北省科技支撑体系岗位专家”,4人入选“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人被评为“河北省首批青年拔尖人才”,1人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人为“河北省教学名师”。

学院学科建设成果突出。学院拥有果树学和蔬菜学2个河北省重点学科;省级以上研究中心8个:板栗产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河北省板栗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板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高校园艺作物育种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盐碱地绿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秦皇岛)黄瓜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承德)板栗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承德)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有河北省特色园艺种质挖掘与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和河北省高校园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果树新品种培育与示范”、“保护地蔬菜育种”、“果蔬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团队是我校科研创新团队。

学院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园艺专业、园林专业被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列为“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复合应用型)”;园艺专业是河北省首批品牌特色专业、河北省首批创新高地“农业教育”牵头专业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园艺专业、园林专业、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学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承担国家级“园林专业点建设”和“果蔬花卉专业点建设”项目,以及教育部、财政部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园林专业“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开发”项目。多年来,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设施蔬菜栽培学》课程,2010年荣获国家级精品课程,2018年荣获河北省首批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荣获河北省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无土栽培学》2021年获得河北省一流本科课程。学院同时承担中等职业学校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设施农业技术专业骨干教师以及农林牧渔类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国家级培训任务。

学院科研优势明显。长期以来,紧紧围绕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以应用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形成了明显的研究特色和稳定的研究方向。近年来,教师先后取得科研成果100余项,50多项获得省、市科技奖励,其中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获秦皇岛市市长特别奖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1项。发表论文600余篇,出版著作120多部。培育果树、蔬菜、林木新品种59个。承担国家农业成果转化项目5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7项,以及国家林业“948”、国家“863”、国家林业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星火计划等多个项目。

学院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多年来,学院坚持以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为主体,形成了完善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截止目前,学院为社会培养的各类人才6000余人。特别是培育出了果树9023、24班国家级先进班集体,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声誉。近几年,学院各专业毕业生考研率均在25%以上,就业率稳定在92%以上。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包括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省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等。

学院是中国园艺学会理事单位,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园艺学会桃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常务理事单位,河北省果树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河北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河北省板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河北省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秦皇岛市果树学会挂靠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