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督导简报

网站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度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09-06    点击:

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

2021720                    2020-2021学年度  第10

园艺科技学院2020-2021学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我院于202098日组建了新一届教学督导组,成员名单如下:组长:秦子禹;成员:杨晓玲、李晓丽、徐兴兴;秘书:汪洋。本届督导组在学院领导下,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及全体督导组成员的努力下,在制度建设、教学日常督导、教学问题总结与反馈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结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了教学督导制度

1. 完善了《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工作实施办法》。

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对《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

2. 制定了教学督导工作例会制度。

督导组每月月末举行一次教学督导例会,成员间对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汇总和研讨。

3. 建立了信息反馈制度。

督导组成员听课后及时反馈,与授课教师进行沟通,并对其提出改进建议;有问题、情况需要向学院领导班子反馈的,随时反馈;以工作简报的形式向学校督导组、教务处进行反馈。

4.建全了督导简报制度。

督导简报每月一期,根据实际情况可增加。

5. 健全了巡视听课制度。

制定听课计划,采取结组听课、单独听课等形式。

6. 制定了听课挂牌上岗制度。

本学年制作了园艺科技学院督导组证,成员进入课堂听课均佩戴了督导证。

二、建设了教学督导办公室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作,在学院办公条件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学院领导经多方筹划,为督导组腾出了一间办公室,成立了教学督导办公室。结合督导组办公室的功能定位和实际情况,本着方便日常工作的原则,督导组员对新办公室进行了测量并制定了建设方案,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置办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办公桌椅及挂式磁吸白板等办公设施。督导办公室的建设增强了督导组成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为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教学日常督导与实践教学督导

督导组成员认真履行督导职责,有计划、有分工地进行日常教学工作检查、督导工作。督导组成员每人每学期听课12次,超额完成了既定的听课任务。并对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进行了宣传,对教学存在问题的教师进行了反馈和指导。

尤其是2020-2021-2学期,因新冠疫情影响,1-5周为线上授课时段。教学督导组成员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下载相关教学软件,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的督导工作,加强线上课程的检查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为本院的线上教学保驾护航。学生返校后,督导组成员协助老师们完成了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工作,保障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同时督导组将实践教学作为督导重点重点检查了综合实习’、‘专业技能训练’、‘综合参观’等实践课程,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就改进措施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期中、期末及专项教学督导

加强了重要节点的教学督导工作。结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配合学院领导开展了检查督导工作。

期末考试期间督导组成立了巡考小组,每组由三位成员组成。通过分工,巡考小组对本学院所有考场进行了巡视、检查,严明了考风、考纪。

此外,开展了2021毕业论文的专项督导检查。经过一周的细致检查,形成了审查意见,于2021624日组织了审查反馈会,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听取了审查结果汇报。

2020-2021学年,我院督导组按照教学督导计划及教学运行的实际情况,完成了本学年的督导工作,有力的保障了我院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园艺科技学院  

作者:汪       2021710

主题词:2020-2021学年度  教学督导   工作总结

呈报:联系校领导、主管教学校领导、昌黎校区办公室、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主送:学院班子成员

抄送:各办公室、教学部、实验室、实验站、办公室(见学院网站)

编辑:汪洋                                   校对:秦子禹            

园艺科技学院                            2021710日印发

共印(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