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省级重点学科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重点学科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果树重点学科(育种方向)

发布日期:2018-03-27    点击:

我校果树学科始建于1941年,1977年开始培养本科生,2005年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被确定为河北省重点学科。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本学科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围绕区域优势特色果树产业——板栗、桃和葡萄等开展选种、育种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河北省科技厅等部门下达的科研课题60余项,获得省、市科技奖励30余项,其中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含山区创业奖)。先后培育出40多个果树新品种。

该学科现有教授7名,博士8名。具有学术型硕士学位、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河北省板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园艺植物育种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秦皇岛市果树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秦皇岛市园艺作物种质资源重点实验室。教师队伍中,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荣获河北省优秀教师称号,4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5人为河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评为河北省优秀青年教师。2人入选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果树新品种培育与示范为学校科研创新团队。

经多年积淀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一是核果类果树育种。以桃育种为主,明确了主要育种性状的遗传规律,提出了“少组合,大群体”的育种新思路,建立了桃实生育种理论与技术体系;先后培育出了15个桃、樱桃以及欧李新品种。二是浆果类果树育种。以葡萄育种为主,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同源多倍体诱变育种技术体系,结合常规育种技术,选育出了14个葡萄新品种。三是干果类果树育种。以板栗育种为主,选育出了‘燕龙’等4个板栗新品种;选出了‘重瓣山杏’、‘绿萼山杏’、‘甜仁山杏’,以及大花、小花、晚花等变异类型,建立了野生山杏的种下分类系统。

依托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资金以及学校支持资金,购置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DNA倍性分析仪、便携式全自动光合作用测定系统、便携式调制叶绿素荧光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完善了实验室条件,搭建了良好的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