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专业设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设置 >> 正文

风景园林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4-03-16    点击:

风景园林是综合利用科学和艺术手段营造人类美好室外生活境域的行业和学科,是以生物学、生态学等学科为主,并与土木工程、建筑学、哲学、历史学、艺术学等学科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风景园林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理论素养,掌握本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相关专业知识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毕业生能从事景观规划、设计、管理等工作,并具有国土与区域景观规划、城市绿地规划与设计、场地规划与设计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可以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和施工单位、城市园林管理等政府部门以及建设、园林、国土、环保、旅游、文化等土地规划及综合利用部门、各层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教育部门工作。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主干学科有生物学、建筑学、风景园林学。主要课程有中外园林史、中外建筑史、园林树木识别与应用、园林花卉识别与应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园林植物景观设计、生态景观规划、风景区规划等。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博士9人,校外兼职教师3人,其中风景园林界知名兼职教授1人,一级建造师1人,注册城市规划师1人,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人。设有园林实验站、风景园林专业实验室、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等实验实训科研机构。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多项,科研经费总计500多万元;已完成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项目100余项。

本专业毕业生考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福建农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院校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具有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业绩突出的特点,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