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农艺与种业研究生校外第二导师简介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简介 >> 农艺与种业研究生校外第二导师简介 >> 正文

王广鹏简介

发布日期:2021-07-01    点击:

王广鹏教授简介

王广鹏,1978年生,博士,研究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副所长、首席专家,主要从事板栗新品种选育与高效栽培技术研发推广工作,目前已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9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市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3项,主持审定板栗良种6个,参与审定板栗良种3个,获植物新品种权6项,参编国家标准1部,行业标准1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60余王广鹏在板票园诊断板票叶片病害 篇,编写学术著作6部。荣获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选河北省第13届青年科技(提名)奖,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

多年来,王广鹏在科研工作上成绩显著,首次发现并证实了木本植物芽体存在PCD现象,拓展了木本植物PCD研究领域,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搜集保存特异、地方濒危板栗种质资源819份,创建了世界上'京东板栗种质持有量最大的基因库,从中培育良种3个,并构建了大小为75份的燕山板栗核心种质群,为开展板栗分子育种奠定了基础,提高了整个行业种质利用水平:发明了板栗杂交苗促成花缩童期技术,实现缩短育种周期5年,为板栗良种高效选育提供了技术支撑;育成板栗新品种6个,累计栽植面积已达150万亩以上,促进了中国板栗产业品种更新换代;研发出国际先进水平的以轮替更新为技术理念的板要高效管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