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运行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教学运行 >> 正文

外出实习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05-31    点击:

规划设计教学部教师外出学习考察报告

2016年4月22-2016年4月30日,我院规划设计教学部的李育华教授等四位老师赴南京参加亚洲园林大会并赴上海考察应用型大学建设。

亚洲园林大会暨第六届园冶高峰论坛,是国内园林行业等级较高的会议,此次会议由亚洲园林协会、园冶杯国际竞赛组委会、南京林业大学主办。中国花卉园艺与园林绿化行业协会、香港园境师学会、台湾造园景观学会、韩国生态园林协会、新加坡园林协会、马来西亚园林学会、金陵科技学院等协办,由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中国风景园林网、世界园林杂志承办。开幕式于2016年4月24日上午9:00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作了题为“共学园冶,传承创新”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人类必须尊重自然,要创造美的园林风景,首先是要自然与社会的融合发展。中国地质科学院卢耀如院士,作了题为“生态园林内涵与追求”的报告。生态园林与地质学科相互的关联,扩展了风景园林的专业领域。开幕式的最后,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先生做了主题为“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的报告,列举了福州、厦门、天津等城市建设的实例,这些城市近几年的重点规划区域。

在接下来一天半的时间里,分别听取了不同的讲座,其中法国著名景观设计师凯瑟琳·莫斯巴赫女士的讲座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凯瑟琳·莫斯巴赫女士似乎并没有为她的讲座确定一个主题,但是她却解决了与会学生对于设计流程不清楚的困惑。她选择了四个项目案例,讲了她的设计思路、设计过程以及实施过程,这四个案例既有国外的,也有国内的。国外设计师的设计思路总是会给我们以启发,他们的设计作品总是让人眼前一亮。凯瑟琳·莫斯巴赫女士对于生态系统的维护,主要体现在她对于雨水收集的重视,她的每一个项目中都提到了对于雨水的收集利用,并且都很巧妙地和景观结合了起来。讲座的最后,是问答环节,来自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及来自清华大学的教师都提出了问题,凯瑟琳·莫斯巴赫女士做了精彩的回答。

此次会议,使我们的一线教师可以与园林行业的各位领军人物近距离接触,同时可以和其他同行相互交流,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能够对教学与科研工作起到推动作用。

4月27日,四人去了上海交通大学的闵行校区,与园林科学与工程系的汤晓敏副教授等就实践教学、园林专业建设经验等进行了交流。4月29日,到上海群益职业技术学校进行考察,对该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及实践教学等进行了学习交流。

通过对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群益职业技术学校的考察,老师们学到了两校的专业建设经验,特别是实践教学的经验,为我们园林专业及风景园林专业的建设提供了借鉴,也为我们的应用大学建设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回校后,考察小组向全院教师做了汇报。

撰稿人:汪洋 审核人:杨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