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运行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教学运行 >> 正文

冀南果树实习点巡查见闻及思考

发布日期:2016-07-06    点击:

为了掌握学生顶岗实习的第一手材料,为完善下一轮实习做准备,2016年6月13-14日,园艺科技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杨晓玲到邢台红石沟、栾城神农福地两个果树实习点巡查,二级学院督导组部分老师随行。两天行程时间不长,但得到的信息、发现的问题都不少,在长途乘车其间,督导组有机会与主管院长就很多问题达成了共识。现就此次巡查见闻及有关思考简报如下。一、基本情况

1.关于实习条件。两个实习基地均为新建农业园区,实习项目包括果树和蔬菜栽培管理、旅游采摘、销售等,吃住条件较好。

2.关于实习过程中是否需要有指导老师随行。该问题因实习点具体情况不同而异。红石沟基地有足够的技术指导力量,学生与企业方均认为无此必要;但栾城神农福地本身技术力量几为空白,所以希望配备全程指导教师十分必要。

3.关于学生的工作作风。两地对于学生体力劳动效率低于农民工都给与充分理解,所以并不苛求与学生。但是他们更注重的是学生在劳动中表现出来的劳动品格。两地都反映部分学生劳动缺乏主动性,有怠工现象,并反映个别学生表现较差。

4.关于学生待遇。红石沟当地,女工日工资40元,男工50元;栾城神农福地女工日工资50元,男工60-80不等。与工人相比,学生每月1000元,劳与筹有点不相抵。

二、思考及建议

1.关于实习基地的选择。如果可供实习的点很有限,那么校方基本失去选择性。但如果有可供选择的余地,则应有适当的选择标准。以下几点是否可作为选择依据:

(1)企业规模。大的比小的好。大企业经营的种类、项目多,学生可在多个岗位间轮换实习,便于经受多方面的锻炼。另外,越是大的企业管理越规范,便于管理。如红石沟就是一个绝好的实习基地。

(2)技术力量。强的比弱的好。学生在顶岗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学习专业技能是主要目的,如果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甚至要仰仗老师带学生完成技术工作,就需要有指导教师全程跟随,一旦失去教师指导,学生在专业技能上就难以提高。前者如红石沟就很适当,后者如神农福地就不太适合做实习基地。

(3)与学校的空间距离。近的比远的好。在具备上述二条件的前提下,选择近一些、交通方便的实习点,便于学校的监控与指导。

2.学生的表现反映了平时教育的欠账。如关于吃苦耐劳的作风,关于如何在与人相处时迅速获得对方的好感,关于敬业精神与责任心,关于基本的专业技能,关于求知欲与求知方法,很多方面的表现其实是习惯或本色的流露,良好的素质需要长期的、不厌其烦的、潜移默化的教育才能形成。顶岗实习使得这些东西提前暴露出来,应该引起学生管理教育的重视。

3.实习前的“临门一脚”不可或缺。在实习开始前对学生的教育十分必要。学生社会阅历浅,考虑问题简单,缺乏应对新环境的思想准备,所以实习前有些问题应有所预警,有些问题应教给学生方法,尤其在一些细小具体的问题上应如何注意都需要嘱咐到位。这种“临门一脚”式的教育是对平时教育的补充和具体化。

4.顶岗实习前必须签订“三方协议”。该协议规定各方所具有的权利和义务,是实习中各方应遵守的规则。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管理有据,才能使各方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也只有这样,才能使管理逐渐走向科学化。至于“三方协议”应如何保证公平合理并具有可操作性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

撰稿人:郭守华

审核人:杨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