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任民书记在2019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5-15    点击:

在2019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的讲话

任 民

2020年5月13日

同志们:

去年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党建主体责任,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深入贯彻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推动实施“三三二三”发展战略,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以夯实基层为重点,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推动形成学校、院系、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体系,创建了一个省级“样板支部”、一个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21个校级“一院一品”样板党支部,本年度共发展党员836名。通过支部换届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全覆盖。同时,对全校133名中层领导干部、122个党支部书记和25个党务秘书进行兜底式全覆盖培训。我们还加大了对党建专项经费的投入,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稳步提升。三是坚持以落实责任为关键,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整体联动,有力推动了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进一步提振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四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制订修订完善37项规章制度,一大批党员干部和师生员

工关注的“三心事”得到解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校基层党建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一是理论武装上还有差距。党员干部中重业务钻研、轻政治学习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差距,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仍有差距和不足。二是组织制度执行不够到位。个别院系对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执行不够好,存在用个别沟通代替会议决定的现象,有的做出的决定执行还不够到位,有的没有形成专门记录和会议纪要,工作严肃性不够。三是两个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支部建设不均衡,优秀党支部比例不够高,有的党支部随着毕业生党员离校正式党员偏少;部分支部书记业务能力和工作经验不足,距离“双带头人”标准还有差距;个别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的不够好,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全、不规范,少数党员党的意识、宗旨意识不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四是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仍未达标。学校17个有学生的教学单位需要各配备一个专职组织员,目前已配备4个,今年还有13个专职组织员配备任务,个别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受工学矛盾影响,在党建方面投入的精力相对不足。五是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还不够到位。2019年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分配我校发展党员指标为900名,仍有64个发展指标没有完成。有的支部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有的支部发展党员突出政治标准不够,有的基层党委(党总支)遗失党员档案等。应该说,这些问题既有个性问题,也是共性问题,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都不同程度存在,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努力加以解决。

下面,就抓好今年全校基层党建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抓好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感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上,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站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抓好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加强基层党建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基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在党的各级组织中,基层党组织占大多数,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让“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真正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才能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加强基层党建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只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基层治理全过程,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才能全面提升我校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因而必须切实解决我校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快补齐工作短板,解决好各个薄弱环节,才能把我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到新高度。

加强基层党建是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组织保障。实践证明,哪个单位党组织建设得好、坚强有力,哪个单位党员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好,哪个单位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就会呈现良好局面。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又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较大冲击,各项工作任务都非常繁重。能否经受住严峻考验,关键要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而把广大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把优秀人才集聚起来、把全校师生发动起来,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二、聚焦重点任务,推动各领域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全校各级党组织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强化举措,不断提升全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要牢牢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加紧建立和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学校每次党委召开常委会都要先进行理论学习,坚持校院两级党委书记讲党课,及时检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回应师生关切。要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真正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突出政治功能建设,着力解决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的“中梗阻”问题,坚决整治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要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抓基层党建,必须把强化质量意识、提高工作标准贯穿始终。要加大基层党委(党总支)工作力度,以推进党支部党建工作为牵引,整体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提效。这里要强调一下,根据“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任务台账,共有10大类22项,目前已完成18项,还有4项未完成。结合实际情况,本年度需要确保完成如下任务:一是设立学校党费银行专户。二是结合我校中层干部换届情况,及时对党支部委员进行调整补充。三是配齐专职组织员,确保有学生的教学单位各配备专职组织员1人。四是成立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使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升。各单位都要紧扣省市委确定的提升标准,逐一对照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采取领导包联、责任到人等方式,加大整改力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年底前全部实现规范达标。

要加强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突出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落实,统筹做好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处置等工作,持续用力解决影响党员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严格落实发展指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进行宣传引导、带头弘扬正能量,切实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要统筹提升全校基层党建水平。要进一步落实二级学院(系、部)党委(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和二级学院(系、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着力解决党建“两张皮”“灯下黑”等问题。要认真推进党组织“对标先进”建设计划,开展好“一院一品”样板党支部创建活动。2020年6月底前要对遴选产生的21个校级样板党支部进行考核验收。以《党支部工作手册》为抓手,狠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要严格落实发展党员计划,今年的发展指标是759名,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确保发展质量完成发展计划。结合我校中层干部换届情况,按照“双带头人”100%要求,及时对教师党支部书记进行调整补充和教育培训。

三、压实领导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抓住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让基层党建成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落实主体责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管党治党,特别是要切实抓好基层党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强化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和推动落实责任,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强化主责主业主角意识,把抓基层党建作为一项政治和纪律要求,从自身做起,带头谋划部署、带头组织推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狠抓落实,特别是对基层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二要坚持重心下移。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积极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一线倾斜。落实《教学单位组织员配备方案》,增列进人计划,2020年底要为有学生的教学单位配齐专职组织员。要进一步增加党建专项经费投入,落实党支部书记待遇,为党建工作更好开展提供有效保障。

三要严格督导考核。要加紧建立常态化督导考核机制,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大督查和巡察的重要内容,开展经常性明察暗访,既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又要晾晒问题、督促整改。要加紧完善党建考核机制,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做到年初有计划,每月有活动,每季有检查,促进工作规范开展。每半年对基层党委议事决策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一次,提升其政治功能。

四要强化结果运用。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书记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对那些不担当作为,不愿抓基层党建的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要进行约谈提醒,必要时作出调整处理。对那些因为基层党建工作不力,影响院(系、部)发展、干部群众意见大的,要依纪依规作出严肃处理。

同志们,加强基层党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根本。大家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把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为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进学校顺利实施“三三二三”发展战略提供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