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督导简报

网站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0第4期

发布日期:2020-04-06    点击:

教学督导简报

4

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0年3月22日

加强交流 总结经验提高网络教学质量

——园艺科技学院规划设计教学部教师教学经验和体会

开展网课教学已进行4周了,教师们积极准备网课,严格按照学校课程表的安排,有序地开展了网络教学工作。通过精心制作课件、加强互动环节、增加课后辅导、布置学生作业等环节,提高了网课教学效果。学院领导、教学督导组成员深入网络课堂督导听课100多次,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进行整改。为了加强网络教学工作交流,不断实现网课的公开化,积极搜集整理在网络教学运行过程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在《第十三集网络教学集萃》收录的8位教师的网课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又撷取了园艺科技学院规划设计教学部赵会芝、肖和忠、伍敏华、蔡鸿昌、李育华5位教师的教学经验和体会,推荐给大家学习和交流。

(一)

精心选择教学平台,调整教学课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规划设计教学部主任 赵会芝

根据学校教学安排,在学院领导支持、引导与广大学生的热情帮助下,经过本人的不懈努力,对园林2018级园林工程测量和风景园林2019级测量与遥感两门课程开展了网络教学,边学边做,边做边学,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到目前为止,已顺利完成8次网络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现就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与大家讨论。

一、教学平台选择

关于网络教学,学校推荐了雨课堂、智慧树等教学平台,本人根据自身条件,首先选用了雨课堂,到开学前期发现没法取得相关注册证件,又转用了智慧树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熟悉了智慧树直播软件的使用,开课前联系学生,建立了以课程为单位的QQ教学工作群。在正式上课之前,联系学生组织智慧树直播平台试运行,发现没有声音,于是联系智慧树平台技术人员,经过几番尝试,解决了声音问题,直播可以正常进行了。在开展过两次教学活动后,有学生反映,智慧树直播看不见鼠标,为此,本人积极与其它老师沟通,又尝试了QQ直播,学生又反映QQ直播教学环境不如QQ群课堂,于是本人又积极尝试采用QQ群课堂与智慧树教学平台相结合开展教学活动。到目前为止,本人利用智慧树平台签到、答疑,上传学习资料、发放与回收作业,QQ群课堂直播上课,QQ教学工作群答疑并与学生及时沟通,及时了解与解决相关问题,教学效果好,得到师生共同认可。

二、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调整

网络教学不同于课堂教学,由于缺少师生间面对面的双向交流,学生注意力不容易集中,需要对整段教学时间进行控制,集中讲解时间一般控制在20-30分钟的时间段内,需要教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进行精心设计。本人在教学过程中,根据第一次授课的实践思考,对网络教学方式及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合理划分教学时间,只对重点难点内容进行讲解,其它内容安排学生自学,教师提供教学任务书,进行辅导答疑,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适当提问,以加强学生对教学工作的参与度,教学秩序调控方面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三、教学课件调整

上传到智慧树平台的PPT课件,动画功能不能显示,同时学生使用手机或电脑观看课件,对字体、图片的大小没有要求。根据这一特点,本人取消了PPT课件中的原有的动画,对图片及教学内容的体现形式进行调整,把图片展开布置,字体调小,甚至将原来的一张PPT拆解成几张,方便了教师授课、学生学习的需要。

教学工作任重道远,对学生专业水平及整体素质的提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网络教学是适应疫情,满足停课不停学需要的必然选择,教师要适应环境,虚心学习,勤于思考,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网络应用水平,保证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及教学效果的顺利实现。

(二)

认真探索线上教学的优势 解决线上教学的不足

规划设计教学部 风景园林专业带头人 肖和忠

由于当前疫情的影响,导致各个学校不能按期开学,师生开始线上教和学,因为以前没有接触过线上教学这种形式,很多老师和学生都不太适应,通过近段时间的尝试,现很多老师对这种教学方式也有了一定的适应,本学期教学任务较少,仅有一门课程,《中国古代建筑设计》,风园2017级,选修课程,仅有9个人选这门课程,我用的教学方式是QQ直播,通过几次课的教学尝试,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线上教学的优点

线上教学主要是指以多媒体技术为主要媒介,在网上进行的跨时空、跨地域的,实时或非实时的交互式教学形式。与传统教育学相比,我认为线上教学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良好的交互性。线上教学最重要的一个特性是具有良好的交互性能。在网上可以利用教学平台等网络工具向老师提问、与同学讨论问题,形成交互式学习。

2.灵活方便。网络教学的另一个特性就是方便、灵活。网络教学的学习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学习。除此之外,学习者还可以自己掌握学习进度。

3.易于管理。电脑有着巨大的信息处理能力和储存能力,利用电脑的这种特性,大部分教学教学管理工作可以在网上进行。和传统教学相比,网络教学的这种特性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和管理费用。

4.个性化的服务。现代人注重的是个性化发展。学校培养人才也不能都按照一个标准来进行。要培养学生的个人兴趣,兴趣是决定他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要引起高度重视。

5.可以优化教育资源现代教育教学内容迫切需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而及时更新。传统教学很难做到,而网上的教育资源却可以做到这一点。网络上的教育资源可以随时更新和补充,可以及时地反映出最新的科研成果,并把这些成果编入教学内容中来。

二、线上教学的缺点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既存在优点也存在缺点。网络教学也不例外,相对于传统教学言,它也存在一些不足:

1.人的群体意识和集体观念渐趋淡薄。社会性是人的本质属性,这就要求人必须融入社会人与人之间需要语言的交流、信息的传递、情感的沟通。

2.德育教育存在不足。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且还要教育学生做人。教师一方面要传授知识,另一方面又要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而在网络教育中,学生和老师不是真正的“面对面”,教师只能言传而无法身教

3.教师无法对学生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督。在网络教学环境下学习,需要学生有较强自制力和学习自觉性。否则,所学课程将无法保证质量,无法按期完成。因为此时教师无法采取有效措施督导这些远距离的学生,学生更容易“旷课”、“开小差”。而传统教学中教师可以面对面督导学生学习,使自律性、自觉性较差的受到有效促进。

4.学习者不能适应线上教学方式。传统的课堂教学是以教师讲授为主,教师在课堂上要通过讲解和举例来论证一个观点,直到学生明白弄懂为止。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很少在指导学生自学、要求学生自己独立地论证某个观点上下工夫。久而久之,学生对教师的讲课产生了依赖性,学习基本上是被动地接受。而在网上学习,线上虽然详细讲解了每门课程的基本概念、概念间相互的逻辑关系和要点,并附有案例,但主要还是要依靠学生自主学习。因此线上学习需要学生有比较强的自学能力和主动学习的动力。学生要自己阅读大量的参考书,独立思考、独立查阅资料和完成作业,自学量要远远大于传统的面授学习方式

5.有时因为网络原因,比如网速的问题、网路的问题,导致滞后性比较常见,教师和学生不能同步,激光笔指的位置不能同步,特别是设计类课程,图纸比较多,有时图纸也比较复杂,导致学生理解起来比较困难。

个人通过线上教学的实践,认为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各有其优缺点,我们应该把二者进行有机的结合,各自发挥其优点和长处,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我将不断地进行探索,实现教和学的最终理想目标。

(三)

努力学习网课知识 做好《外国建筑史》线上教学工作

规划设计教学部教师 伍敏华

本学期我承担风景园林1801、1802班限选课《外国建筑史》(共21人选修)的教学工作。疫情当下,我们无法回到学校进行传统的教学活动。在教育部的要求下,我校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号召。我也顺利开展了《外国建筑史》的线上教学。

一、努力学习网课知识,顺利开好网课

开展教学活动前,我听了不少的网络课程,也听了李老师关于腾讯课堂的经验分享,听了王老师的泛雅超星的分享,学习了雨课堂的相关线上教学流程和技术。经过我自己的比较、同事们的分享以及学生的建议,我采用了腾讯课堂开展教学活动,理由如下:腾讯课堂方便教师用PPT课件上课,既可以采取PPT模式也可以通过视屏共享教学资源,与线下课堂上课区别很小;腾讯课堂的师生交互环节技术较发达,有讨论区、举手问答、签到等方式;腾讯课堂教与学的操作都相对简单,容易上手;腾讯课堂流畅,基本无卡顿现象。目前已经上了5次课共10学时,学生们都反映语音和视屏都清晰,基本无卡顿。

二、探索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的教学效果

在线上教学的同时,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到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甚至超过线下教学效果。为此,我不但看了不少相关文章,也进入了学校推荐课程的教学课堂,向他们学习探讨,并通过跟国家级的大咖学习相关理念和技术。其中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于歆杰《如何高质量在线教学应对怡情大考》的慕课讲座对我触动最大。

三、明确教学目的,努力上好每一次网课

我们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播,更重要的是以学生为本,确保学生能有效掌握我们传达给他们的知识和技能。线上教学中,只有实现实时交互,才能让教师掌握学生的上课效果,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实时交互需要循序渐进的开展教学活动。把握教学节奏,把教学内容分化成几个大知识点或几个较完整的内容,控制每一个分化环节的教学时长,尊重注意力规律,以20-30分钟为一个环节。实时沟通,可以通过共享视屏、留言区讨论、举手回答、QQ群交流等途径进行师生互动,学生和学生互动,以达到有效互动和知识共筹。此外,加强梳理课内课外教学内容,并通过交互软件有效监控课外学习的状况。目前,从每次的课前复习的学习答题环节可以基本看出实质等效的成效,虽然和线下差不多,但线下少数学生们的学习主观能动性不强,线上也同样如此。

(四)

《城市景观规划设计》网课教学的几点思考

规划设计教学部教师 蔡鸿昌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部署,按照学校《关于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作的要求与安排的通知》(校教字[2020]4号)要求,以及我院延迟开学期间课程网上授课的计划安排,对《城市景观规划设计》这门课程的理论部分采用网络授课。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3次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现总结如下。

一、教学平台的选择

现有的网络教学平台中,基于网络通畅程度,以及使用的便捷性,课程授课选用QQ群课堂直播的授课方式,进行网络授课。QQ群课堂具有演示PPT文件或分享屏幕、在线人数统计、在线互动讨论、以及连麦等功能,可以满足在线教学的要求。另外,将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平台,避免一个平台发生拥堵无法上课的情况下,及时更换平台,保证课程的正常进行。

二、课件的准备与调整

基于授课前一周的调试,调整课程的教学内容,使得课程内容主次清晰,在授课过程中和学生互动交流;鉴于QQ群课堂插入PPT的功能,无法使用PPT动画,PPT课件尽量做的简洁,条理清晰,图片和文字大小适宜,方便学生使用手机学习。

三、学生的反馈

学生可以即时反馈,对于QQ群课堂直播的PPT课件画面清晰、声音流畅,无卡顿和拥堵现象,授课过程可以随时互动。课后通过QQ群可以根据某个知识点展开讨论。

四、对疫情后工作的思考

疫情过后,如何针对不同专业课程,开展线上和线下教学的进一步融合,充分发挥两者的优势,更好地促进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上的应用是课程改革的一个方向。

(五)

园林生态景观规划》网课教学的几点体会

规划设计教学部 教授 李育华

为响应中央和学校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提前调试智慧树平台和qq直播平台的基础上,我于开课第一周(2月24号)就开出了网上直播课程——《园林生态景观规划》,该课程为2017级园林专业的限选课程,选课总人数为12人。尽管学生不多,但也必须认真对待每一节课,目前已顺利完成了8次网络授课,教学效果良好。

为了适应网上上课看不到学生,难以了解学生学习状态的现状,我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改革教学。

1.课前认真备课,准备课前思考题、课中可以互动的问题、课中练习题、课后作业等,以增加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了解学生的听课状态和学习效果。

2.通过随机签到和随机抽查学生来回答问题,了解学生的在线和听课情况。

3.为适应直播平台的教学特点和不能播放动画的现实情况,通过重新调整课件和精炼内容,进一步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了教学效果。

尽管在授课过程中也发生过两次网络中断的意外情况,但通过调课和延迟下课等措施都得以很好的解决。总之,学无止境,网上授课对于我们都是一个全新的学习过程,我也从学习中受益良多。本人在后续的教学中将继续努力,从用中学,学中用,通过精细合理的教学设计,让学生们从这门课程中获得更大的收益。

主题词:网络教学 交流 经验 体会

呈报:联系校领导、主管教学校领导、昌黎校区办公室、教务处处长、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主送:学院班子成员

抄送:各教学部、实验室、办公室(请到办公网站查询)

打印:李佩忠 校对:杨晓玲

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0年3月22日印发

共印(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