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督导简报

网站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0第3期

发布日期:2020-04-06    点击:

教学督导简报

20203

园艺科技学院 (2020年3月18日)

园艺科技学院网络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园艺科技学院目前理论课除了个别情况外,绝大多数教师已开出了网课。近期网络教学开展情况如下:

一、开设网课门数

本学期园艺科技学院共有43门理论课,在开学第一周开出31门网课,涉及24名教师,开课率为72%。到目前已开出35门网课,涉及教师29人,开课率为81%。

二、未开网课原因

部分老师没有开设网课,原因有两个:一是有的课程为理实一体课,需要边讲边做,不能在线上进行。二是有的老师因为放寒假回老家过春节,没有带回课件,因疫情不能回学校,所以没能开出网课。

三、网课运行情况

第一周试运行期间,发现网络教学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绝大多数教师是首次使用网络平台授课,对平台的使用不够熟悉,操作不顺畅。

(二)学生对不同平台的使用也存在不够熟悉的情况,因而 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听课学习。

(三)学校提供的平台有三个,包括雨课堂、智慧树、超星泛雅,三个平台单独使用都存在一些不足,有的不方便互动,有的没有声音,有的没有账号不能进行教学督导等。

(四)上课高峰期网络出现拥堵,部分老师和学生登陆不上平台,影响了教学进行。

发现这些问题之后,老师们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很快找到了其他平台配合使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直播等。目前普遍采用的是两种以上平台配合使用,如雨课堂+QQ直播、超星+腾讯课堂、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课堂+QQ直播、智慧树+QQ直播、QQ直播+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目前网络教学运行顺畅,师生互动活跃,教学秩序良好,教学效果有了明显提高,并涌现了一些网课典型案例。督导组及时将发现的好的案例推荐给全体教师学习,全院共向学校推荐8名教师的网课作为典型案例参与交流,包括王久兴、谢洋、申艳红、徐兴兴、汪洋、于宝、王建梅、李琛。他们的网课案例作为园艺科技学院专辑被教务处编入《网络教学集萃(十三)》。学院号召全体教师学习他们的经验,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主题词:网络教学 开展情况

呈报:联系校领导、主管教学校领导、昌黎校区办公室、教务处处长、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主送:学院班子成员

抄送:各教学部、实验室、办公室(请到办公网站查询)

打印:杨晓玲 校对:李佩忠

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0年3月18日印发

共印(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