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督导简报

网站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0第6期

发布日期:2020-04-06    点击:

教学督导简报

20206

园艺科技学院 (2020年4月6日)

园艺科技学院网课线上教学进展

为全面落实学校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线上教学以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通知精神,在园艺科技学院党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实施,运行平稳。截至3月22日,我院已经启动实施在线教学课程33门,参与在线教学教师26人,学生线上学习9909人次,到课率达99.6%。

线上教学运行秩序良好。园艺科技学院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学校战“疫”时期的教学安排,线上授课积极踊跃,提前1-2周便积极主动展开线上教学备课和网络调试工作。本学期我院共开设理论课程43门,其中由29位老师承担的35门课程申请开展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开课率为81.4%。老师们根据自身实际和教学特点,最大限度发挥教学资源优势,充分利用QQ直播、雨课堂、超星泛雅、腾讯会议、腾讯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等多种教学平台。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学院特别安排王久兴教授在微信群内对全体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和交流研讨。2月24日,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因多数教师对平台还不够熟悉,并存在网络拥堵等问题,教学过程不够顺畅。老师们积极寻找解决办法,通过及时互相交流,很快了解到除学校提供的平台外,多平台联合使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如雨课堂+QQ直播、超星+腾讯课堂、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课堂+QQ直播、智慧树+QQ直播、QQ直播+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目前学院网络教学运行顺畅,师生互动活跃,教学秩序良好,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教学效果显著,深受学生以及学校教学督导专家组的好评。

教学管理及教学督导有声有色。园艺科技学院提出并深入实施了“九大举措”,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第一时间成立了由11人组成的网络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全部以学生身份上线听课,了解网上教学运行情况;及时传达和落实学校有关通知精神,鼓励老师线上教学;建立“园艺学院网课群”,及时发布网课相关信息,随时交流经验;学院教学督导组全程督导,及时反馈;通过学工办、班主任、任课教师、班子成员包班等多途径发动和监督学生网上听课;教学秘书每天提醒公布教师课表,任课教师每天提前发送邀请码,邀请群里的老师和督导组成员上线听课,课后汇报教学及学生到课情况;各课程建立了课程学习群(微信、QQ),方便师生互动交流,辅助完成教学任务;所有线上授课教师,在完成第一周授课后每人写出心得体会,总结各平台的优缺点、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以王久兴老师为代表的一大批教师在微信群内进行经验介绍,丰富了线上教学手段,提高了网络教学技能,推动了线上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学院领导、教学督导组成员深入网络课堂督导听课100余次,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进行整改。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教学督导工作有声有色。

优秀典型案例在全校推广。学院督导组将优秀典型案例推荐给全校教师学习,教务处编制的《网络教学集萃(十三)》收录了学院王久兴、谢洋、申艳红、李琛、徐兴兴、汪洋、于宝、王建梅等8位老师的网课教学经验,学院在此基础上又撷取了规划设计教学部赵会芝、肖和忠、伍敏华、蔡鸿昌、李育华5位教师的教学经验和体会,推荐给教务处供全校教师学习和借鉴;《网络教学集萃(十四)》中,学院被思政部聘请为两课教师的高欣、王岚2位老师的网络教学课堂典型经验和做法,获得了学校专家组的高度评价;《校督导专家组推介网络教学精品集萃(十五)》中,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对王久兴老师的《无土栽培》线上教学课程给予高度评价,并在全校范围内予以示范推介交流。

再接再厉,力争网课教学再上新台阶。经过一个月的在线教学实践,老师们已基本熟悉各大平台的操作与应用,但网络卡顿与平台不流畅等问题,仍然是影响网络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原因。针对以上问题,学院教师按规程适当调整上课时间,错峰上课,提前进入平台,高效利用多平台联用效能,如腾讯课堂+雨课堂共同使用,腾讯课堂在线直播,雨课堂签到、布置作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另外,学生长时间上网课,很容易造成消极懈怠疲惫的心理,从而降低学习质量。学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老师们精简课堂内容容量,将重点内容精讲,部分内容改为课堂讨论,有效创设学生自主、合作的情境,重视师生、生生互动,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学生参与性强,教学效果明显。

“没有哪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有了学院全体师生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我们有信心一定能打赢抗“疫”阻击战,一定能把网课线上教学做的更好!待到中华大地春暖花开、校园书声琅琅时,园艺科技学院的网课线上教学定会更加绚丽多彩。

主题词:网课 线上教学 进展

呈报:联系校领导、主管教学校领导、昌黎校区办公室、教务处处长、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主送:学院班子成员

抄送:各教学部、实验室、办公室(请到办公网站查询)

打印:白冰 杨晓玲 校对:李佩忠

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0年4月6日印发

共印(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