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shou ye

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园艺科技学院学院关于加强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3-20    点击:

宣传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扩大社会影响,提升学院知名度的重要渠道和窗口,尤其在学院创建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助力学校创建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下,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显得尤为迫切。为更好发挥宣传工作在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现学院良好形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升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鼓励全院师生积极投身院风学风建设,为学院改革发展服务,特制定本方案,具体内容与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思路,以建设和谐校园为目标,以落实学校办学目标、教学思想、培养模式为主线,深入宣传学院发展动态、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以及学院在党建、教学、科研、管理、团学、社会服务、组织纪律等方面创新开展的建设情况。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把学院建设成为素质教育的先进集体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树立学院团结奋进、创新有为的良好形象,促进学院的快速健康发展,助力学校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

二、工作要求

充分认识学院开展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始终以是否符合社会发展方向,是否符合高校教育思想要求,是否符合学院改革发展目标,是否配合学院的中心工作,是否反映我院师生员工的心声作为宣传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注重宣传工作的政治性,抓好宣传工作的理论性、导向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报纸、网络、广播、宣传栏等宣传媒体的综合功能,努力开创我院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 长:于海印 宋士清

副组长:李佩忠 杨晓玲

秘 书:高 欣 李明媛

成 员:陈海菊 韩宏伟 白 冰

以及各教学、教辅中层部门负责人

工作职责

1. 认真研究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定期研究学院宣传工作,有效指导学院各党政部门开展宣传工作;

2. 负责对各党政部门收发新闻的监督、督促和终审签发;

3. 负责评选、审核优秀新闻作品及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与个人。

四、宣传媒体及负责单位管理

1. 学院网站。学院网站(页)的各级网页建设及各类栏目的内容更新由学院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主导和监督,党政办具体操作。

具体栏目供稿管理:

(1)“学院动态”栏目:由学院党政办、各党支部、各科室、各教学部负责提供稿件。

(2)“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栏目:由学院教务办、学科办、各教学部负责提供稿件。

(3)“研究生教育”栏目:由学院学科办、各教学部负责提供稿件。

(4)“党建工作”栏目:由党务秘书、各党支部负责提供稿件。

(5)“学生工作”栏目:由学工办、团委、招生就业办公室、学生会负责提供稿件。

(6)“实验中心”栏目:由各实验室、实验场(站)负责提供稿件。

2. 宣传(公告)栏。宣传(公告)栏是一种信息传递宣传阵地,具有时效性、告知性等特点。各部门按照学院统一安排执行。

3. 新媒体。新媒体包括微信、微博、QQ等,由学院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报备审批。本着“谁建立、谁负责”的原则,接受学院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和管理。

五、宣传内容

1.学院办学思想方面。包括我院办学目标、教育教学改革重大举措、教育教学思想思路、素质教育培养模式、现时期我院中心工作及工作简讯等。

2.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包括党的重大会议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论知识、基本知识等;中共中央、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以及学校党委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向、原则、方法、决定等;学院及中层部门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教学、活动举措、方式方法等。

3.教学工作成果方面。涉及我院各级教学管理与执行部门在教学工作中取得的各类优秀成果,如编写教材、发表学术教学论文、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交流和竞赛成果、学生过级考证通过比率等。

4. 科研工作成果方面。涉及我院各科研团队(或课题组)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如培育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发表学术论文、科研成果获奖等等。

5.学生工作成果方面。我院各级学生管理部门和学生组织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活动、公益志愿服务等方面所体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以及在学风建设方面的优秀成果,特别是在学生培养模式的工作落实上,实施教育改革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学生各种能力显著提高,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同学勤奋学习形成的良好风气等。

6. 服务社会。涉及我院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心,以“服务地方、服务三农”为宗旨,围绕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农业产业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紧密结合地方政府、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产业科技支撑、农业政策咨询、城乡规划设计、科技成果推广、农业技术培训、农业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7.先进典型。涉及我院各级各类组织和师生员工在思想政治工作、教学工作、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

8.监察督查。上级对我院各项工作开展及完成情况的监察督查反馈,以及学院对人员出勤、各项工作完成等情况的检查督察情况。

、工作流程

学院各类新闻稿件由工作开展部门进行撰写和初审,经部门负责人签审后报送学院领导审核、签发。发布学院媒体需经分管院领导审核后发布;发布学校和校外媒体需学院院长复审,党委书记审批发布。

、工作要求

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相关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通过各类宣传途径开展“内宣外宣、显宣隐宣”工作,提升内涵建设,营造我院美誉。

2.各部门负责人为宣传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新闻发布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负责,对于重视不够、把关不严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相关责任;

3.宣传工作是我院的整体性工作,各部门要协同配合,各司其责,杜绝推诿扯皮、懒工怠工的现象,共同推动我院宣传工作。

、工作考评

学院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将对各部门宣传工作进行通报,每半年进行一次中期考评,每年进行一次总评。考评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超出要求任务为优秀,完成为合格,未完成为不合格,参照指标如下:

1.各党支部、各科室、各教学部通过学院媒体每月发布新闻数量不少于两篇为基本任务(同一稿件记为一篇);

2.各党支部、各科室、各教学部通过学校媒体半年发布新闻数量不少于一篇为基本任务(同一稿件记为一篇);

3.各党支部、各科室、各教学部在完成基本任务并通过社会媒体发布新闻一篇以上的将直接认定为优秀等级;

4.发布内容违反国家相关规定、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新闻稿件,将对该部门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相关责任。

考评结果将作为部门外出学习、评优评先、绩效工资分配、精神文明奖励的重要依据。获得优秀等级部门的撰稿人学院给予适当奖励。

附件:园艺科技学院新闻稿件审批表

2020年3月17日

园艺科技学院新闻稿件审批表

新闻标题

科 室

发生时间

年 月 日

撰写人

提交时间

年 月 日

拟发布媒体

□学院媒体 □学校媒体 □社会媒体

内 容

(可附件)

科室审核

科室负责人:

年 月 日

分管领导

意见

分管领导:

年 月 日

学院党政

领导意见

学院领导: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