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专业设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设置 >> 正文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4-03-16    点击: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涉及园艺、生物、环境、工程、计算机等多学科有机结合的新兴专业。我校是全国第二批开设该专业的重点学校,目前专业涉及的果树学科和蔬菜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学科,具有招收园艺学学术硕士和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资格。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全部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博士占62%,教授占46%,硕士生导师占78%,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2人,入选“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1人,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建有河北省高校园艺作物育种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秦皇岛)黄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省市级科研平台5个,拥有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20多个。完成或正在承担的国家级、省级等各类研究项目8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河北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6项,《设施蔬菜栽培学》为我校唯一国家级精品课程,也是全国唯一蔬菜学国家级精品课程。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设施园艺产业化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科学文化素养,掌握果树、蔬菜、花卉栽培以及园区规划、设施建造、环境调控、工厂化农业生产系统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了解设施园艺产业发展前沿,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能从事设施园艺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科研、生产与开发、示范与推广、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园艺设施设计与建造、园艺设施环境与调控、设施园艺植物保护、园艺植物育种学、设施果树栽培学、设施蔬菜栽培学、设施花卉栽培学、无土栽培、工厂化育苗等。

近年来,毕业生考取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研究生人数逐年增加,考研录取率在30%左右,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