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督导简报

网站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0第1期

发布日期:2020-04-06    点击:

教学督导简报

20201

园艺科技学院 (2020年2月28日)

开学初线上教学运行状况检查结果

为全面落实学校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教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通知精神,园艺科技学院高度重视网络教学工作,实施九项措施,全力做好网络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顺利开展:一是成立网络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书记任组长,副院长和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教学部主任、实验室主任、试验站站长、教学秘书,班子成员全部以学生身份上线听课,了解网上教学运行情况;二是及时传达和落实学校有关通知精神,鼓励老师线上教学;三是及时建立了“园艺学院网课群”,及时发布网课相关信息,随时交流经验;四是学院教学督导组全程督导,及时反馈;五是通过学工办、班主任、任课教师多途径发动和监督学生网上听课;六是教学秘书每天提醒公布教师课表,任课教师每天提前发送邀请码,邀请群里的老师和督导组成员上线听课,课后汇报教学及学生到课情况;七是各课程建立了课程学习群(微信、QQ),更方便互动交流,辅助完成教学任务;八是所有线上授课任务的老师,在完成第一周授课后每人写出总结,提出各平台的优缺点,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九是指派院内专家王久兴老师在群内进行培训和指导。

园艺科技学院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学校战“疫”时期的教学安排,线上授课积极踊跃,提前一周便开展线上教学备课和网络调试工作。本学期园艺科技学院共开设理论课程43门,其中由24位老师承担的31门课程申请开展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开课率为72%。教师们根据自身实际和教学特点,最大限度发挥网络优势,共使用教学平台7个,分别是:QQ直播、雨课堂、超星泛雅、腾讯会议、腾讯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等。星期一第一次网课因为多数教师对平台不够熟悉,并存在网络拥堵等问题,教学过程不够顺畅。但老师们很快了解到除了学校提供的平台外,腾讯课堂、QQ直播效果不错,与其他平台结合使用可以优势互补,并防止拥堵。学生参与网络教学的积极性很高,师生互动热烈,到课率100%,初步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经过试运行,老师们初步了解了各平台的优劣,方法不断改进,效果在逐步提高。

在学校召开网络教学视频座谈会以后,学院又发动没有特殊情况而未开展线上教学的老师积极参与进来,借机全面推动线上教学和课程建设。剩余的课程绝大多数已经报名申请线上授课。

主题词:开学初 线上教学

呈报:联系校领导、主管教学校领导、昌黎校区办公室、教务处处长、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主送:学院班子成员

抄送:各教学部、实验室、办公室(请到办公网站查询)

打印:杨晓玲 校对:李佩忠

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0年2月28日印发

共印(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