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督导简报

网站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度第6期

发布日期:2021-09-06    点击:

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

 2021331                    2020-2021学年度  6

本期导读:

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举行第二次专题会议,督导组成员总结了本科期开学以来线上教学的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研讨。

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举行第二次专题会议

2021329日,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组利用腾讯会议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专题会议,参会成员有:组长秦子禹,秘书汪洋,组员杨晓玲、李晓丽、徐兴兴,共5人。会议围绕本学期开学以来线上教学的运行情况及督导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探讨。

(作者:徐兴兴)

2020-2021年度第二学期教学督导组第二次工作会议纪要

督导组于2021329日晚7:00利用腾讯会议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上,各位督导成员就近一个月来线上教学的督导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对线上线上教学的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总,纪要如下:

一、督导检查情况

为了掌握本学期线上教学的运行情况,我院督导组成员利用各直播平台对线上直播课进行了随机听课,听课范围覆盖新老教师、理论课及部分实践课。目前我院所有教师的理论课均已开展了线上教学,督导组成员共计听课28人次,对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学方式和手段进行了宣传推广,同时把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反馈。

二、教师授课情况

基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线上教学经验,任课教师们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技术的优势,通过超星泛雅、雨课堂、学习通、智慧树等平台建课、录课,通过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和QQ群课堂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相比去年同期的网课,由于各平台的升级和扩容,我院线上教学课堂情况总体良好,任课教师认真负责,能及时统计上课人数,同时采用在线签到、随机提问、作业、考试等方式进行教学管理。授课课件准备充分、设计精心,上课期间师生通过平台进行互动,授课效果良好。

三、学生听课情况

结合线上督导检查和线下查看教师每日填报的线上教学情况统计表发现,学生的到课率为88-100%。检查中发现部分班级到课率较低,原因是该班级存在同学参军集训及请病假的情况。另外,还存在部分同学因在家作息时间不规律导致上课迟到的现象。因为网络不稳定而影响签到和听课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课堂在线学生人数不固定,任课教师能利用QQ、微信、腾讯课堂的讨论区及雨课堂弹幕等辅助工具及时与学生沟通,准确掌握学生的出勤及听课情况。

我院教学督导组通过在线督导检查,为线上教学秩序保驾护航,确保了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为进一步规范在线教学秩序、提升在线教学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对在线教学进行全面的检查督导,对新教学模式的探索应用、线上和线下教学的衔接、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教学管理工作等进行认真的总结和研究,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作者:徐兴兴)

主题词:专题会议  办公室建设  会议纪要  

呈报:联系校领导、主管教学校领导、昌黎校区办公室、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主送:学院班子成员

抄送:各教学部、实验室、试验站、办公室(请到办公网站查询)

编辑:徐兴兴                               校对:秦子禹

园艺科技学院                            2021331日印发

共印(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