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督导简报

网站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简报 >> 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度第7期

发布日期:2021-09-06    点击:

园艺科技学院教学督导简报

园艺科技学院对实践教学进行检查

20214-5月,园艺科技学院对园艺、园林、风景园林三个专业的综合教学实习和其他教学实习进行了检查。基本情况如下:

一、综合实习

1、实习时间严重缩水

因为疫情的影响,原计划到校外进行的专业综合实习该在校内进行,四个专业的综合实习主要安排在园艺园林实验站。由于学生人数众多,不能同时安排,采取分组进行。园艺专业分成4个小组,每组20人,每周轮流进行实习,每个小组每周进行1-2次,周四下午不安排。园林和风景园林专业共分10个小组,每组12人,每天安排2个小组的实习。实习时间是四周,每个学生实际实习时间总共4 ~ 4.5天。按照培养方案,园艺和设施专业的综合实习时间是16周,园林专业18周,风景园林专业8周。实际实习时间远远达不到培养方案的要求。

2、实习内容少

原计划到企业实习2 ~ 4个月,参与相关专业企业生产及管理的各个环节。而在学校的实习时间只有4 ~ 4.5天,实习内容是根据实验站工作需要随机安排,内容少,不系统,得不到应有的实践锻炼。

3、实习效果欠佳

部分学生对实习不够重视,实习态度不够端正,加之部分老师组织管理不够严格,使得有的学生不能自始至终的参加实习,工作1个多小时就不干了,达不到实习效果。

4、实习没有计划,完全由实验站主导

实习工作完全由实验站来安排,指导老师与实验站缺乏沟通,指导工作比较被动。个别老师把指导工作交给实验站工作人员来承担。

5、实习期间学生管理不足,不考研的学生浪费了大量时间

每个学生每周实习1天,其余时间考研的学生复习功课,对不考研的学生没有要求,也没有其他教学安排,学生不允许出校园,处于自由状态,不能很好地利用时间进行实践锻炼,时间白白浪费掉了。

二、综合参观

2019级和2020级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综合参观均安排在本学期,应疫情防控要求,参观地点均在秦皇岛市境内进行。果树部分安排参观了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研究院昌黎果树研究所的设施葡萄和桃种植基地,以及秦皇岛丰悦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设施樱桃种植基地,并参加了当地举办的樱花樱桃艺术节。蔬菜部分安排参观了秦皇岛市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生姜和大葱生产基地及蔬菜冷链加工运输生产线;还参观了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的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及蔬菜包装加工生产过程。效果比较好。

三、专业技能训练

413日检查了2019级园林专业的专业技能训练,指导教师为刘玉艳和张月,地点在园林实验站,训练内容是硬枝扦插。训练时间安排紧张,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比较高。课程时间是5-6节,扦插完后没来得及浇水就赶去上7-8节的课。因水泵损坏老师也不能浇水,只能留着第二天解决。因此,在时间的安排和条件的准备上还需改进。

四、实验课

414日检查了2019级园林专业的园林树木识别实验课和2019级风景园林的花卉树木识别实验课,任课教师分别是刘振林和王子华。实验课在校园里进行。教师指导认真,绝大多数学生学习认真。但因学生人数太多(60人),站在后面的学生看不清也听不清,个别学生不好好听,影响教学效果。

五、测量教学实习

517~ 212019级园林专业的测量教学实习在校园内进行。指导老师赵会之和朱建佳。测量技术是园林工程必备的基本技能,所以在教学上非常重视,指导教师自始至终在现场认真指导,从实地测量到作图,时间安排紧凑,组织周密。但学生动手的积极性不够高,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不足。据任课老师反映,因生源地不同,学生质量差距较大,而且有逐年下降的趋势。

六、‘园林树木学’教学实习

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在本学期第十四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园林树木学教学实习,由程蓓蓓和杨晓玲老师指导。实习地点在校园内,对校园和实验站里所有的树木进行了认知实习。实习计划安排周密,组织精心,学生学习状态良好,主动性强。最后安排考试,采取逐个进行面试,证明实习效果很好。

建议:

1、实践教学是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我校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应加强重视程度,不能削弱。

2、实践教学要有比较严格的计划,并完成计划的内容。

3、校内实践教学所需的条件可以由实验站、课题组共同提供,可根据学习内容和生产管理及科研工作需要,由任课教师、实验站管理人员和课题组负责人共同商议确定教学计划,避免教学内容与计划不相符。

4、实践教学应按照规定严格控制人数,不宜大班上课。

园艺科技学院

作者:杨晓玲     202068

主题词:实践教学   检查

呈报:联系校领导、主管教学校领导、昌黎校区办公室、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主送:学院班子成员

抄送:各教学部、实验室、实验站、办公室(见学院网站)

编辑:杨晓玲                                   校对:秦子禹            

园艺科技学院                            2020年610日印发

共印(8份)